DSC_9620.jpg

腳踏車在材質選用上分為金屬材料與複合材料,先來談談金屬材料,金屬材料主要以鋁合金為主,其優點為重量輕,不會生鏽,塑形也較容易。但其缺點為缺乏彈性,吸震能力不佳。

DSC_9604.jpg

而複合材料則以碳纖維為主,它是以碳纖維編織壓製而成的,其塑形能力強,造型可以多變,重量極輕又具有彈性,並且可以一體成形不需要焊接。

Carbon-factory 024.jpg

不過每個車架需特殊模具製作,故成本偏高,其優點統整為,不會生鏽,不會金屬疲乏,重量輕且強韌。

吸震性佳,在未來的趨勢裡,渴望能大量製造並壓低複合材料的成本,是未來的主流!

DSC02184.jpg

其它金屬材質中還有鐵材質、镆锘鋼都會因氧化作用,久而生鏽的問題。造價隨便宜些,但是重量重,大多都使用在較廉價的車型上。雖然鐵管可以經由多次的抽管、鍛造等工業製程讓其重量降低,硬度更強硬,但是還是無法逃過氧化作用的生鏽問題。

DSC02183.jpg

現今材料科學是所有工業發展的重要一環,只有新的材質在不影響地球生態,甚至取之不絕的前提下,才會是未來最好的材料!

希望未來的自行車材質不僅重量輕還可以考慮到地球的生態啊!

- END -

arrow
arrow

    愛照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