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021.jpg

這幾年單車活動已經由潮流變成了許多人的固定運動及社交方式。這個消費門檻不算高的運動,基本上只需要購買一台腳踏車,就可以依自己的需求作交通或休閒使用。不過,大家是否有注意到,以往對腳踏車印象中只需要幾張小朋友千元大鈔就可以購買到的商品,如今已經破萬元以上,甚至還有的需要數十萬元之譜! 大家也許會認為是不是自行車廠商在敲詐消費者?! 仔細觀察,這是因為自行車現在趨向休閒的路線,車子越做越好,零件也越來越精密。如果將幾千元跟幾萬元的腳踏車相比,大家會發現,前者重量笨重無比、材質用的較差,質感也不好,零件也較粗略,精細度也不太夠。許多人騎著車子去遠遊,遇到掉鏈的狀況,或零件損壞,總是會半興而歸,但是今日高規的腳踏車,可以讓騎士環島不須擔心車輛的機械運作,一路可以安心的騎下去。這些原因都導致腳踏車價格趨高不下的因素。

fax.jpg

可是,有一群把騎單車當作交通工具的人們,相反的開始發覺腳踏車不再是那麼容易買到便宜又實用的情況了。他們往往買台幾千元的腳踏車,往來他們可到達的地方,所以車子也不需要非常好,只要輪子可以動,有的人甚至連變速器或零件都生銹到不堪使用,也還是一樣在騎。所以對於再也買不到便宜腳踏車的原因,非常苦惱也質疑。難道是自行車廠在變相提高價格嗎!?

fax.jpg

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在過去,自行車廠成立的門檻沒有那麼高,所以雨後春筍一般充斥著各種不同的自行車廠。但是大部分的車廠,因為得不到國外供應鏈的認證許可,無法取得較好的零件,因此只能生產較便宜低單價的腳踏車。如今,這樣的狀況已經被分享單車給完全破壞掉了!

Pic-1.jpg

Pic-2.jpg

(上面兩張圖示都顯示著兩家上市自行車公司巨大與美利達都紛紛股票下滑。還好是因為年初電動自行車的利因才慢慢導致股價回穩。註: 來自Yahoo)

大家也許會想,這個跟分享單車有何牽連。因為分享單車的出現,導致許多需要單車通勤的人,紛紛使用分享單車,而不再購買單車。對消費者來說,省了一筆買腳踏車的開銷、放置腳踏車的空間、節省修腳踏車的費用。如此的狀況,導致這兩年來,低價腳踏車的市場突然萎縮將近六成的銷售量! 這也導致自行車業陷入不景氣的狀況。過去將近七成的銷售業績來自中低單價的自行車,加上台灣、大陸是專以生產量大著名的生產地,如此重滑衰落的銷售業績,導致許多工廠無法生存,紛紛歇廠。目前,以大陸關廠及歇廠的狀況最為嚴重,少說有上百家之譜! 剩下來的單車工廠,大多數是有能力生產較高單價自行車為主的廠商,但也有許多廠商因為受到同業競爭也紛紛求去。

fax.jpg

這也讓美國一年一度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Interbike,被迫縮小遷移到猶他州的雷諾。雖然說是減少大家的花費,讓更多經銷商的老闆有時間享受大自然的風景前來參觀,但說難聽一點,這個號稱世界第一大的國際自行車展,在連續辦理三十年頭後的今日,不得不拱手讓給歐洲的Eurobike,原因之一就是受到自行車銷量的問題,導致多家自行車公司消失。而這其中分享單車也是造成這個後果的原因之一。

目前分享單車,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對於消費者來說門檻之低,一小時只需要花個銅板錢,就可以取得的交通工具,更無須付現,直接用手機或是卡片就可以租借,這不外乎是一個再好不過的新時代消費模式。但這個也讓原本一成不變的自行車業陷入了最佳風暴的危機中了!

也許會有人問,那分享單車也需要工廠生產,那不就帶來許多生意嗎!? 其實不然,想一想,這些分享單車只是一次性的生產,一個單子數萬台,但是下一次接單又待何時? 所以這就有點像打嗎啡一樣,開心一下子,後面沒單時大家毒癮就上身,想戒都戒不掉! 工廠就會因為無法有穩定的訂單進而消失。況且,這些分享單車利潤之差,不要說毛三道四,就連數一數二都可能不勾到! 有時,過了交貨時間,還會因為合約罰金,反而要賠賞給客戶呢! 所以這樣的生意,不是一般正常運作的工廠能夠做及願意做的。

最近又有一個新聞讓大家跌破眼鏡,就是連Uber也要投入分享單車的行列!

fax.jpg

我們在想,分享單車的獲利有那麼高嗎!? 為何有如此多的人要來加入戰局呢? 其實,他們這些分享單車的獲利並非看在租賃收入,而是看在可以獲得使用者的資料及流量。因為只要資料夠大,這樣就變成大數據資源,後面可以利用的模式將會創造更多的利益。因此,共享單車可不可以讓自行車廠來做呢!? 絕對做不來! 除非是有政府配合的契約如UBike,不然絕對會是新創公司或是財團才有辦法做這樣投資及支撐。它的門檻之高,不是ㄧ般公司可以應付得來的。

fax.jpg

到底分享單車對世界有沒有幫助呢? 對通勤的消費者來說,絕對是好事。因為他們可以享受交通工具,而不必去養車節省費用。但是對愛車人士,這代價就是未來再也買不到便宜的腳踏車了! 因為腳踏車只有越來越貴,功能越來越強大,這將會為人類對單車的觀感及印象帶來一場極大的革命!  

< END >

 

 

arrow
arrow

    愛照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