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代的進步,人類進入了真正的電子時代。人人手上拿著手機,時時刻刻都在接受資訊。舊的商品如果還是用傳統的運作方式,恐將會被淘汰。看看手錶,現在流行智能手錶。常用的相機,也都變成了數位相機。汽車、摩陀車也都漸漸地想要將汽油代換成電動驅動的電動車。現在此時此刻,腳踏車在歐洲也開始了新一代的革命! 傳統腳踏車也加上了電子的元素,改成了電動助力車。雖然腳還是要踩,但是所採的力量可受到電動馬達及自己喜愛調節去減少出力。電動腳踏車真的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現今的市場。

20170711-06.jpg

有人說電動腳踏車或電動自行車是多此一舉,其實一點都不會,它反而幫人類帶來了便利! 加上現在大家鼓勵綠能,節能減碳,人們是應該多使用環保的交通工具在路上行駛,減少空氣汙染。不管是用在交通上,就算是用在休閒上,也非常有大的助益。看看大家環島旅遊,還得要事先做體能訓練,而且也不是每個人可以去輕易嘗試的。但是有了電動助力車,大家不需要怕沒有體力,不僅讓大家都有機會環島,也增加了沿途真正欣賞風景的樂趣! 這個產品,對人類來說,應該是指有幫助,沒有壞處啊!

DSC_6358.jpg

由於歐洲的電動車規範比較完整,所以大多數的生產商都以歐盟的EN標準做為生產依歸。也因此,歐盟規定,當行車速度達到25公里/小時的時候,電動馬達就必須要斷電,全由腳踩人工前進,停止助力的功能。這樣做,是為了讓行車速度不要太快,避免交通意外。此外,歐規的電動腳踏車不可以有油門,所有的電動馬達必須依照腳踩的模式來依照每家廠商自行設定的控制器進行助力模式。因此,電動腳踏車並非大家想的有一個油門就可以摧著跑,畢竟腳踏車就是腳踩著前進,否之,就跟電動摩陀車沒有什麼兩樣了! 但是這樣的模式對台灣民眾來說,接受度應該就會變低。畢竟,大家還是喜歡用油門的方式前進,現在舫間幾乎都是油門式的電動自行車,所以失去了所謂腳踏車的原意了。

這邊,就為大家介紹英國Ventura范圖拉陸續推出的電動腳踏車、電動自行車。最早出來的是這一款 e201,採用中國八方的電機系統,電池擁有11.6Ah的長效型使用電能,全車鋁合金,外加Shimano 內八速的變速系統。

e201

另外一款是eStep,採用台灣MPF的電機系統,電池也是擁有11.6Ah的長效電能。最後一款是eAdvance,搭載日本Shimano的Step電動機系統,電池則稍微小一點10.6Ah。

eStep

eAdvance

由於這三款車搭配的零件都不錯,也大同小異,除了eAdvance是搭載外八變速器之外,其他兩款都是內八速,也因此我們不在這邊討論機械組件,完全以電子裝置來做討論的重點。因為電動機、電池、控制器、還有顯示螢幕都是影響騎士騎乘舒適度的最重要的因素。這邊,我們將把三款不同的電動系統做個比較,讓大家瞭解一下,舫間較容易購買的電動腳踏車。

三款車比較

這三款車子的電動馬達發電機的比較如下:

e201 八方 Max 36V 250W 80N.m 3.8kgw

eStep MPF Drive 5 36V 250W 75N.m 4.8kgw

eAdvance Step 6000 36V 250W 50N.m 3.2kgw

可以看的出來,Shimano最大扭力是最小的,而八方是最大的。輸出力越大,代表力氣可以省最多。

DSC05877.jpg

另外,這三款車都有液晶的控制器,每個控制器也都有不同的功能。其中我們認為與操控比較有關係的應該是以輸出力量的調控。這個項目,八方有五段輸出力的選擇,MPF則有將近十二格的輸出力調整選項,Shimano則只有三段的選擇。

DSC05897.jpg

DSC05892.jpg

有趣的是這三款車的控制選鈕都一樣在左手邊,其中以八方、MPF的選鈕器有較多的選項,八方甚至還有夜間的反光功能。只有Shimano的控制選鈕器比較陽春,只有上下調整的轉換。

 

最後我們比較一下與續航力有關的電池,電池之重要性關係到形成的距離遠近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以下是一個比較:

八方:36V,11.6Am 平地可行駛距離約為 88km ~ 120 km

MPF:36V,11.6Am 平地可行駛距離約為 88km ~ 120 km

Shimano:36V10.6Am 平地可行駛距離約為 80km ~ 100 km

DSC05903.jpg

所以也只有Shimano的電池電量較低一些,其他兩款都一樣的。不過,Shimano的電池是由Sony代工的,所以品質程度比其他兩款好很多,我們認為,Shimano電量輸出力較穩定,且充電次數也可以時數較多,耐用度會高些。八方是用Samsung的心蕊,MPF則是使用Pansonic。

DSC05900.jpg

DSC05905.jpg

 

以上大致是這三款不同的電動系統的基本資料,以我們認為,若只以規格上來比較的話,應該是八方的規格最好,可是若路試比較的話,差別也會有所不同。我們會再往後做後續的路試報告,也希望大家密切注意。

DSC05890.jpg

< END >

arrow
arrow

    愛照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