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許多媒體的報導,2017年是人工智慧的元年。自從Google AlphaGo在2017年五月打敗世界圍棋排名第一的中國職業九段柯潔後,就代表著人類智慧將慢慢被人工建立的人工智慧給超越!也因此,世界紛紛廣泛的討論是否要給人工智慧制定限制範圍,但是很多都只是紙上談兵而已。許多企業或私人機構,不管未來如何都投入研發及創造的行列,因此人工智慧將會在未來的數十年有突破性的創造。

42140.6496461111_IMG_5621.JPG

當我們參加許多有關人工智慧的開發商或軟體商所舉辦的論壇,他們總是在告訴人們,未來的人工智慧將會取代一些人類做不到的事,例如櫃檯將不需要人類,只要問機器人或智慧裝置,就可以得到答案。客服單位未來也將不需人類來用電話應答,汽車也不需要人駕駛...等.等.等.等... 幾乎所有的方向都是對著要讓人類減少工作份量而來。但是大家何嘗有沒有想過,當這樣的時代來的時候,人類的工作機會將會減少,不只是減少5%,10%,而是將是甚至高達50%以上的工作機會!答案很簡單,大企業為了減少人工成本,將大舉的投資人工智慧,取代人力,減少開銷。小企業沒辦法花太大的資本於機器設備,將會使用第三資訊服務公司來共用人工智慧的資源而進而節省人力成本及汰換率。就這樣,大的公司就更大,小的公司就更小,沒有能力的個人就因而找不到工作。更糟糕的事,以前沒有一技之長的人可以去找收垃圾,掃街清地的工作。在未來的時代,這樣的工作也將會被機器給取代,人類的工作機會將完全被徹底的失去。

2017-04-03_50.jpg

也許會有許多人不會抱著如此悲觀的態度,當然我們也希望時代會進步。但是,我們應該將人工智慧用在對的地方,因為人類勢必會越來越對需要勞務及體力的工作失去興趣。這樣類型的工作,也會越來越少人做,甚至找不到工人。所以,我們當然需要機器介入來幫我們完成這類沒人要做的工作。對於工作性質乏味,危險性高,工作時間長,精密性高等這類的工作,我們應該用人工智慧加於機器設備來幫助我們。這樣對於人類的生活反而將有幫助。不過,反之需要人性化的工作,就應該一樣交由人類自己來做。如此,對人類的智慧及工作環境才依樣有機會傳延下去。工廠生產可以靠機器設備,運貨運輸可以靠機器,清掃家務可以靠機器,但是教育下一代應該是人類自己的工作吧!教導下一代如何將人工智慧用在對的地方,我們深信這將會是最重要的工作。

DSC03588.jpg

未來的日子,人類的生活將兩極化。富人將更有錢,貧窮的人將更貧窮。因為富人需要賺錢的時間會減少,他們只需要靠著機械及人工智慧來增加財富,但是貧窮的人沒有錢購買那些設備及接觸那些科技,將只能夠靠自己的人力工作,而這樣的工作又少之又少,就這樣輪迴下去,日子變得更難過了!要如何幫助這些貧窮人口在未來科技暢旺的時代生存,我們認為政府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除非某些人是好吃懶做,想不勞而獲,這樣的人那就讓他們貧窮一輩子,不然,政府應該提供他們職能及技能的教育訓練,讓他們能夠繼續的為自我未來生活而努力。人民生活有依靠,有收入,社會自然就會安定,世界自然就會和平。

DSC02461.jpg

現在人類超過七十億人口,如此多的人口,工作機會又比過去數十年前減少許多,想一想,未來的世界是有許多危機存在的。當我們如此想,就會對下一代的人擔心。因此,做父母的現在就應該為兒女打算,如何讓他們將來出社會比較有機會進入職場,找份安定的工作,讓他們能夠不會被科技打敗而沈淪。這些應該是人工智慧發展中,屬於個人領域另外一個需要嚴肅探討的問題!

DSC03429.jpg

大家好好想一想,在科技發展的背後,我們人類所受到的威脅其實還是有另外的一面需要去看待,但是我們相信,只要做好防備的工作,這些都可以被預防的!

 

< END >

 

arrow
arrow

    愛照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