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台超級公路車。小編與朋友拿到的這台公路車是目前英國品牌Mekk將要推出的E-Gravel,電動助力多功能公路車。Gravel的意思是指沙地,礫石地。概念是由以前在英國常常用來當作越野公路競賽的越野公路車,將它再稍作改良,成為可以符合一般公路及郊外草地不平的道路來使用。如此讓一般公路車可以能夠在更多的路況來使用。

DSC_0610.jpg

當我們拿到這款車時,感覺上重量非常的重,與一般碳纖維公路車平均在七到八公斤輕穎的車重來說,這款車比起來簡直是沉重無比! 由於車身是鋁合金的,所以全車為約15.84公斤。不過,在廠商的耐心說明後,我們了解為何重量如此重的原因。

DSC_8690.jpg

由於這台擁有一個特別的隱藏式電動助力系統,所以它有一個鋰電池及一個動力馬達在車身中。現在自行車業界統稱這種車子叫做電動助力車。

電動助力車的主要功能就是輔助騎士在力量上減少出力。這款Mekk E-Gravel有四種電子輔助出力選擇,無出力、25%出力、50%出力及75%出力。所以在最大出力的狀況下,騎士基本上可以與平常只出1/3的力量來騎乘! 不過,根據國際法規,系統一旦達到25 km/hr,馬達就會自動斷電,不再助力。騎士就得用自己的力量繼續加速。這樣的用意是,避免車速過快,發生危險。由於這種車一定要腳踩踏行,電動馬達才會起作用。畢竟是所謂腳踏車及電動助力,所以原則上應該是要跟騎腳踏車一樣才對。

一般電動助力車的重量約為20公斤左右,所以事實上這款車反而輕了四公斤左右。廠商說明重量在這邊還有改善空間,如果換上碳纖維車架及前叉,許多零件改成輕量化,他們認為重量可以降到約為12公斤左右。那與一般電動助力車就相形輕了許多。

DSC_8702.jpg

這台Mekk E-Gravel是搭配德國Fazua 電動傳動助力系統。本身最大輸出為400瓦的功率,擁有60牛頓力的扭力,連同電池、馬達及轉軸變速箱重量為4.61公斤。馬達及電池都可以隨時拆開,電池也可以獨立取出充電,相當方便。map2.jpg

在外觀上,若沒有仔細觀察,是不會感覺有一顆馬達或是電池在車上,因此外觀上算是非常的簡潔與樸素。

在拿到這台車以後,小編與朋友就迫不及待想去試試看。最佳的方式就是針對爬坡來比較其馬力輸出力與電池的持久性了。

螢幕快照 2018-10-21 12.36.17.png

於是,我們把電池充飽電後,分兩天來測試。第一天,朋友前往新店山區,一共騎了40.23公里。一路都以最大輸出力75%在跑,電量也只用掉約四格左右(一共有11格)。

螢幕快照 2018-10-21 12.35.35.png

第二天,換小編跑去騎風櫃嘴。雖然騎到剩下2.5公里處發現時間不夠(因為小編時間有限)折返,不過要騎完整個路程應該不是問題。

螢幕快照 2018-10-21 12.37.11.png

所以這趟一共騎了約15公里,電量也只用掉五格,輸出力也都是用最大的75%。不過因為這趟的海拔比較高,途中幾乎都是上坡的狀況,所以相信如此電量應該絕對夠用。

DSC_0612.jpg

由於小編與小編的朋友都對這套系統非常的滿意與喜愛,所以就說說我自己的感覺吧! 在騎乘上與一般公路車沒有兩樣,也是需要使用變速器。其目的是讓馬達能夠省力,節省電力。但是,在不知不覺中這台車就擁有強大的力量,讓我能夠很輕鬆地上路。

螢幕快照 2018-10-21 13.26.44.png

當開始上坡時,我一樣能夠至少用12 Km/hr的速度在前進,所以看到路邊的許多騎士都被我拋到腦後,心中好得意,因為一般騎士的均速大約都在5 km/hr 左右。到了中坡路段,由於自己還是一樣有在出力,心跳也加速到140,但是車速不僅沒有慢下來,反而還加速前進,感覺自己就像是環法大賽的選手,自信心馬上就拾回,與以前騎到1/3就放棄的狀況截然不同! 這個真的是一個全新的體驗! 來到坡度更陡的彎處,行駛中突然感受到車速變緩,好像往後退一般,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款BB軸心的變速箱再做換檔的工作,讓電動馬達扭力再調整。這樣動作雖然讓我嚇一跳,但是其系統智慧的省力方式,也讓我大開眼界! 

DSC_8723.jpg

總結,這款車真的可以讓許多愛騎車但是沒有體力的人,得到福音! 更值得讚賞的是,往後挑戰山路不再是夢想了! 唯一處缺點,需要改善的地方就是這台車只有後變速,所以前變速是應該需要增加上去的,不然在更陡的路況,腿部的扭力會超出能力所及。另外,聽Mekk品牌經理說,這款車的售價不便宜,國外售價將近九千歐元,所以都可以買重型機車了! 這樣高單價的車子,可能沒有人會願意花吧~! 

<END>

 

 

arrow
arrow

    愛照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